鲁沪音乐界大腕携手奏响"华艺之夜" ,指挥界泰斗夏飞云来了

2018-09-04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4日讯 《在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跟共产党走》《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再唱沂蒙山》……请准备好你的耳朵!9月5日晚,在济南山东会堂,这些耳熟能详的乐曲,将由山东爱乐民族乐团与上海飞云民族乐团的百余位音乐家携手演奏,为你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大众网记者打探到,这是鲁沪两大乐团首次携手。指挥家夏飞云大师率上海飞云民族乐团六十多位演奏家专程赴鲁,与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八十多位演奏家歌唱家,及近两百人的合唱团,联合演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华艺之夜·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和平颂》。本场音乐会将采用民族管弦乐及合唱的演出形式,共同演奏回顾抗战历史、缅怀先辈、歌颂祖国的多部音乐作品。

  整场音乐会时长近100分钟,演出作品包括《庆典序曲》《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跟共产党走》《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再唱沂蒙山》等多部人们耳熟能详、经典传唱的曲目,回顾先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历史,缅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不朽业绩。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音乐会的压轴大作是由著名指挥家夏飞云教授指挥、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交响乐《和平颂》。作品以长江为背景,以叙事曲体为技法,揭示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的苦难和屈辱,叙述了抗战风雨中的求索和跋涉。最章则以历史回望的音乐形象、管弦咏歌及合唱呐喊发出对人类和平之爱的呼唤,震撼人心的声效呈现出警醒世人以史为鉴、永久珍爱世界和平的主旋律。

  音乐会由夏飞云和弟子音乐会总监李百华、策划总监高铁栓分别担任指挥。上海飞云民族乐团笙演奏家翁镇发,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曹元德,唢呐演奏家刘雯雯;山东爱乐民族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张令杰、笛子演奏家张长弓、歌唱家刘子林、吴侃、李鳌、青年歌唱家牛雁等将在音乐会中担纲领衔。齐鲁群星合唱团、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合唱团、济南市景山小学合唱团加盟演出。

  本场音乐会由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山东省文化馆联合主办,由山东华艺集团独家赞助、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协办。本场音乐会将在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大众网官微、腾讯视频、今日头条、凤凰新闻客户端和北京时间等平台同步直播。

  直播时间:9月5日晚19点30分至21点30分

  附音乐会节目单

  1. 民族管弦乐合奏《庆典序曲》

  作曲:赵季平

  指挥:夏飞云

  2. 女声对唱《再唱沂蒙山》

  作词:陈辛佳   作曲: 李百华

  演唱:牛 雁  吴 双  裴丹丹

  指挥:李百华

  3. 民族管弦乐合奏《谁不说俺家乡好》

  作曲:吕其明 萧培珩

  编曲:李百华 张令杰

  4. 男声对唱《在松花江上》

  词曲:张寒晖

  演唱:刘子林 吴侃 菅广福

  5.唢呐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陕甘民歌

  演奏:刘雯雯

  6. 民族管弦乐合奏《我的祖国》 根据刘炽同名歌曲主题与河北民间音乐主题编曲

  编曲:刘文金

  7. 男声独唱《大刀进行曲》

  词曲:麦新

  8.《跟着共产党走》

  作词:沙洪   作曲:久鸣

  演唱:李鳌

  9.民族管弦乐合奏 《花好月圆》

  作曲:黄贻钧

  指挥:高铁栓

  10.民族管弦乐合奏《和平颂》Ⅰ-Ⅴ乐章

  作曲:赵季平

  指挥:夏飞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