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直击|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一审宣判 主犯杜少平被判处死刑

2019-12-18 10: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张海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怀化12月18日讯(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12月17日,湖南“操场埋尸案”及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相关案件在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审理。今天是庭审第二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正在现场,待庭审结束后,采访受害人邓世平家属代理律师及相关人员。

  此次庭审有14人出庭受审。怀化中院相关公告显示,该院定于2019年12月17日上午9点在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湖南省怀化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被告人罗光忠犯故意杀人罪,被告人姚才林、杨华、杨松犯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被告人江少军、王红、成珊、杨天豪犯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被告人杨澄犯寻衅滋事罪,被告人宋峙霖犯聚众斗殴罪,被告人王文、杨德勇犯非法拘禁罪,被告人张仕杰犯聚众斗殴罪一案。

  据此前报道,2003年1月22日,春节前夕,因承建新晃一中操场土建工程,杜少平对严格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邓世平产生不满,伙同罗光忠,将其杀害。16年后,邓世平的骸骨在新晃一中操场被发现,真相大白。

  昨天的庭审从早上9点开始,持续到下午5点半左右,随后晚间又连夜庭审,直至晚上10点左右。

  “庭审披露的邓世平被杀害的细节,十分惨烈。”作为“操场埋尸案”受害人邓世平亲属代理律师,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周兆成在下午的庭审后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周兆成说,根据检方披露的作案细节,杜少平和罗光忠在杀害邓世平前,对杀人的手法和工具做了大量准备,可以说“煞费苦心”。他们先是尝试了迷药、下蛊等手法。听说有一种蛊术,杜少平就安排人以送橘子的名义,到邓世平家中下蛊。“他们以为通过这种方式能把邓世平老师弄晕或者弄傻,但是后来发现邓老师很精神,没受影响。”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杜少平又找了一种更“厉害”的迷药,提前一天预谋好,在邓世平和一位姚老师下棋时,向邓世平的饮料里下了迷药,之后借理由支走姚老师,待邓世平晕倒后,伙同罗光忠用锤子敲击邓世平头部,致其死亡。邓世平死亡后,两人商议采取了埋尸的处理方式。

  “在庭审过程中,我越发地感受到邓世平老师的一身正气。”周兆成说,杜少平与邓世平并无私人恩怨,这起案件就是因为邓世平在施工中严把质量关,原则性太强,让杜少平不满。

  “其实监督工程质量的不止邓世平一个人,杜少平就觉得邓世平一直盯着施工的事情,就是针对他一个人。我也问了被告杜少平,是否跟邓世平有私仇,他说没有私仇。”周兆成说。

  周兆成说,在庭审中,被告罗光忠也表示悔恨。他说,罗光忠称,每年清明节和鬼节,都会给邓世平烧纸。

  “他说他还给邓世平老师烧了很多衣服,因为邓世平老师是被埋在操场下面的水沟里面,肯定会非常冷。当我听到这个细节的时候,非常难过,我心里也感受到了邓世平老师生前遭受的巨大的残害。”周兆成说。

  周兆成说,庭审中,罗光忠自述其参与杀人是被胁迫的。“我就问他,杜少平是用刀还是什么别的手段来胁迫你的?罗光忠也不置可否。我认为无论是杜少平还是罗光忠,对邓世平老师的死都负有不可或缺的责任,两人都无法逃离法律的制裁。”

  此前,周兆成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在与被害人亲属沟通后,他在2019年11月30日飞赴湖南怀化,向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书面提交《操场埋尸案被害人家属代理律师法律意见书》。在《意见书》中,他向法院提出,为使本案刑事审判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使被告人杜少平、罗光忠早日得到应有的惩罚,在本次庭审中,被害人亲属暂时放弃在本案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程序,将在刑事审结后,针对被告人杜少平、罗光忠的犯罪行为另行单独提起民事诉讼,维护合法权益。

  “操场埋尸案”是起“案中案”。2019年4月中旬,湖南新晃县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获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并向社会广泛征集线索。5月,怀化市公安局在核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交办的邓世平被杀案线索时,发现杜少平与该案关联极大。经深入侦查,公安机关根据杜少平、罗光忠的供述和现场指认,于6月20日凌晨在新晃一中操场挖出一具人体遗骸,经DNA鉴定确认为邓世平遗骸。

  据央视新闻报道,其从湖南省扫黑办和怀化市委获悉,经查,2001年,新晃县下岗职工杜少平采取不正当手段,违规承建了新晃一中操场土建工程,并聘请罗光忠等人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杜少平对代表校方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邓世平产生不满,怀恨在心,于2003年1月22日伙同罗光忠将邓世平杀害,将尸体掩埋于新晃一中操场一土坑内。案发后,时任新晃一中校长黄炳松(杜少平舅舅)为掩盖杜少平的杀人犯罪事实,多方请托、拉拢腐蚀相关公职人员,时任新晃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军(杜少平同学)等人接受请托,干扰、误导、阻挠案件调查,导致该案长期未能侦破。杜少平、罗光忠到案后,对杀害邓世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人均被依法逮捕,并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

  另外,该案涉及的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13名成员被依法逮捕并提起公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