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抱冰块睡、老虎吃“肉冰糕”……桑拿天动物们这样消暑!

2018-08-11 16:17: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点击视频,看动物们如何消暑?

  立秋已过,济南的气温却不见降低。今天,室外温度最高达35℃,在这样一个“出门五分钟,流汗一小时”的高温桑拿天里,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来到济南动物园,向您揭秘怕热的动物们的避暑“大招”。

  文 | 玛丽

  大熊猫:抱着冰块不撒手,笼舍里有4台空调

  上午9点半,大众网爆三样来到大熊猫馆。大熊猫雅吉一步两步地登上了笼舍里的假山,聪明的它知道假山比周围的物体更凉快些。但是享受过清凉后,下山却成了难题,无奈的“小短腿”在半空中来回划拉,换了好几个角度后,雅吉才走下山。

  就在大众网爆三样为雅吉的萌态痴迷时,为雅吉运送冰块的车辆到了。一块长约1米,重约30斤的冰块穿越炎炎烈日,被放进大熊猫的笼舍。冰块刚放好,雅吉便一扭一扭地走近冰块,准备享受这场冰凉的盛宴。

  雅吉先是一屁股坐在冰块上,过了一会儿,干脆转身趴在冰块上,两只前掌懒散地垂搭在冰块上,一动不动。冰块成功起到了降温镇静的作用,雅吉的呼吸渐渐平静下来。

  雅吉的主管保育员贺景昭说,冰块刚进笼舍的时候,雅吉压根不理睬,任凭冰块在一旁融化,自顾自地玩耍。后期,雅吉逐渐发现冰块的魅力,不仅学会了用它避暑,还会推着冰块来回走,有时若推得快了,冰块哧溜一下滑得老远,雅吉就会非常兴奋。雅吉现在已经做到了跟冰块成了“好朋友”。

  贺景昭介绍,除了冰块,雅吉的笼舍里添了遮阳网,还有4台空调,视情况而开。“熊猫能承受的温度大概也就是25℃左右,所以用这些举措保证室温稳定在25℃左右。”贺景昭说,“天热的时候,我们打开通向室外的门,雅吉都不愿出去,它可知道屋里舒服了。”

  看看空调房里的大熊猫,再看看摇着扇子还热得满头大汗的自己,不少市民边为雅吉拍照边感慨:“夏天的大熊猫待遇比人还好了!”

  猩猩:吃西瓜喝冰水,热得不行就趴地上

  10点半,大众网爆三样来到猩猩馆。“咚!咚!咚!”黑猩猩兴奋地在笼舍中跑来跑去,并用力地砸着玻璃,不少市民被吓了一跳。猩猩馆保育员赵鹏告诉大众网爆三样,这是黑猩猩的日常玩耍。也正因此,黑猩猩没法像大熊猫一样,独自享受一整块冰块,给黑猩猩的冰块通常都是切割好的小块,“搬起来砸玻璃可就出大事了,打群架的时候也会被它们当成武器。”

  大众网爆三样了解到,比起热,猩猩更怕闷。为了怕闷的猩猩,保育员每天都要为它们开窗通风,其二楼卧室里还有一台空调。

  “还有喷雾,猩猩一到外笼舍就打开。”顺着保育员的指引,大众网爆三样抬头看到,笼舍顶的喷头向下喷出凉水,犹如一场毛毛细雨。不少猩猩站在喷头下,享受这场柔和的沐浴,不一会儿,其身上的毛被水淋湿,直直地立了起来。同时,为了抑制细菌滋生,保育员每天都会进行消毒。

  西瓜是最适合夏天的水果,对猩猩而言亦然。为了让猩猩愉快地度过炎热夏天,猩猩馆准备了西瓜和冰水。

  赵鹏告诉大众网爆三样,碰上动物园停电时,猩猩也不会“坐以待毙”。他说,猩猩会趴在地上乘凉,这块趴热了再换一块,还会自己去寻找有风的地方吹风,“猩猩智商很高。”

  老虎:早晚洗两次澡,“肉冰糕”是夏日特供

  正午时分,大众网爆三样来到“百兽之王”老虎的笼舍。放眼望去,十只老虎都“蔫了”,没山洞的老虎蜗居在阴凉地儿,有山洞的老虎则直接藏在里面不出来,并把爪子贴在墙面上。

  肉食队队长周继生告诉大众网爆三样,为了给老虎们一个凉爽的夏天,动物园不仅给老虎送冰块、开喷雾,还早晚为老虎洗两次澡,“老虎没有汗腺,散热全靠舌头。”

  正午这么热为啥不洗澡?周继生介绍,越热的时候越不能洗澡,“洗的时候挺凉快,洗完以后就蒸得难受了。”现在,老虎每天早晨8点半和下午4点洗两次澡。“猫科动物不能长时间接触潮湿环境,会得病。”因此,喷雾也是择时而开。

  同时,为了兼顾凉快与干爽,每天早晨老虎离开内笼舍后,保育员便会冲刷地面、放置冰块、打开吊扇、开窗通风,以保证老虎回到卧室时,不会感到炎热。

  为了吊起“百兽之王”的胃口,保育员特意将肉放进冷柜,老虎每天吃到的肉的温度约在20℃左右,“吃的时候,感觉凉爽。”同时,老虎也有属于自己的夏日特供——“肉冰糕”,也就是将肉放在冰块里冻成一个冰球。但周继生表示,“肉冰糕”并非天天有,因为担心老虎随意抛扔出危险,“肉冰糕”算是紧俏的限时供应产品了。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