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山东一九旬老太脸上长了50多条蛆虫(视频)

2018-10-08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7日讯 昨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接诊了一例罕见病例,一位97岁的老太太面部滋生蛆虫。今天上午,齐鲁医院口腔外科主治医师刘超介绍称,早上8点半左右,经过约1个小时的手术时间,从患者的面部取出了20多条蛆虫。加上接诊时紧急清理出的30多条,共清理出50多条蛆虫。

  患者的小儿子童先生说,之前以为老太太左脸上那个疤是老年斑,前天老太太突然疼得撑不住,大喊大叫,当天晚上7点多,从枣庄把她送到了齐鲁医院,到达济南时已是凌晨。来医院的路上,母亲疼得哭,他和嫂子也跟着哭,“心里受不了”。童先生说,自己62岁,哥哥74岁,年龄大了都眼花,在家时并没有看到母亲脸上有蛆虫,来到医院才发现。

  主治医生刘超介绍说,患者左侧颧骨面部有个3—4厘米直径的创面,上面有痂皮,痂皮正好遮挡住了蛆虫,将痂皮去掉后才发现有很多蛆虫。当时紧急清理出了30多条蛆虫。今天上午的手术,主要清理的是比较深的、腔隙中的蛆虫,有20多条,“直径2—3毫米,长度是5—6毫米,活力都非常强。”

  刘超说,患者年龄很大,手术过程中进行了局部麻醉,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都了解情况。目前患者的状态较好,“刚才去病房的时候,她还跟我打招呼、问好。”接下来还要对患者继续观察,有可能残留着很小的、1—2毫米长的幼虫,如有必要会进行二次清创。

  刘超说,经过初步诊断,预判患者是鳞状细胞癌,这是一种面颊部常见的恶性肿瘤,它会导致面部皮肤破溃。碰巧自然环境中的蝇类飞落到破溃处,并将虫卵洒落在创面上,加上清理不及时,痂皮又形成了覆盖,由此导致了蝇蛆病。“这种几率是非常非常低的,但是就发生在了她的身上。”刘超介绍说,蝇蛆病主要有瘙痒感、疼痛感、移行感等几个症状,但是患者年龄较大,感觉退化、交流也有些问题,最终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另外,目前已经对患者创面进行了软组织的活检,具体诊断结果大概3天左右能够出来。

  刘超提醒说,恶性肿瘤高发于中老年人身上,他们发病时相对缺乏清洁和保护的意识,也缺乏交流的意识,产生蝇蛆病或其他一些并发症的可能性要比年轻人更高一些。此外,糖尿病足、肢端的坏死等也有可能出现蝇蛆病。(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