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已秃了?医生:脱发跟压力、饮食和遗传有关,每天掉百根算正常(视频)

2018-11-09 13: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近,80后90后年轻人脱发的话题,引发网友关注。“80后90后植发主力军”、 “掉发的根源”等微博热门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榜。1日,山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晓杰在接受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采访时说,一般每天脱发的数量不超过100根就可算是正常脱发,脱发的过程中也会有毛发新生。11月1日,长发飘飘的90后李女士向爆三样吐槽说,自己已是 “秃了”的一员。她说,自己早上洗头总会掉一大把头发,但每次母亲都会拿“这个季节,狗都脱毛”来敷衍她,她觉得那不是合理的解释,心里有点慌。

    那么,每天掉多少头发算是脱发呢?张晓杰分析说,其实每个人每天都在脱发,不同的季节脱发的多少也不一样,季节交替时容易脱发。一般认为,每天脱发的数量不超过100根,就可算是正常脱发,脱发的过程中也会有毛发新生,但也要看具体的情况来确定是生理性脱发还是病理学脱发。

    张晓杰介绍,病理性脱发有多种情况,包括肿瘤性脱发、化疗引起的脱发、贫血引起的脱发和内分泌异常性脱发等。常见的脂溢性脱发也就是雄性激素源性脱发,往往和压力、饮食有关,遗传因素也是一部分原因,父母亲脱发,儿子发病的可能性就很大。脂溢性脱发病人往往伴有头皮的发红发痒、脱屑。

    张晓杰说,脂溢性脱发过去都是三四十岁以后才出现,现在有明显提早的趋势,她曾接诊过16岁就出现脂溢性脱发的病例。她认为这与现代人压力太大有关,也有部分是由于营养过剩,“油脂、油腻吃得太多导

致毛发生成和化生过程中出现一些障碍。肉蛋奶吃的太多了,多余的脂肪都堆积到哪里?多余的营养都堆积到哪里?都堆积到皮下、腠理、毛囊这些部位。”张晓杰说。

    年轻人应该怎么护发呢?张晓杰提醒,要注意心情放松,心理压力不要太大;调整饮食,辛辣刺激、煎炸油腻还有过甜的东西尽量少吃;以及早睡。如果想治疗脱发,要因人而异、因季节而异,找专业医生来辩证治疗。对于现在开始流行的植发,张晓杰说,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植发,脂溢性脱发较为合适。植发是永久性植入,一般是自体毛发移植,要从毛发浓密的周边取发种植到脱发部位;另外需要在脱发达到相对稳定的阶段,没有进一步脱发趋势的情况下进行植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星月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