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脑瘫青年用鼻尖打字 五年创作200余首诗歌

2018-11-28 1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李连显

  大众网聊城11月28日讯 身体残疾,无法站立,言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每做一个动作都会牵动全身抽搐,即便这样,莘县柿子园乡曾桥村29岁脑瘫青年张久宾凭借坚韧的毅力,自学汉字,五年时间用鼻尖在手机上敲出200余首诗歌。

  张久宾出生于1989年,正当全家人兴高采烈迎接这个男孩降生的时候,一个残酷的事实刹那间打破片刻欢愉的气氛。张久宾出生第三天高烧不止,父母带他去医院问诊,接连十几天病情总算稳定。又到了七八个月的时候,张久宾的父母又发现了不对劲,别家孩子都能抬头,张久斌却抬不起头。

  父亲张永贵感到情况不妙,再次带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然而,大夫的诊断结果如同一把无情的尖刀刺穿了张久宾父母的心。大夫告诉张永贵,他的孩子即便长大了,身体也会落下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建议放弃治疗。可张永贵不甘心,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一样,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

  漫长的求医路几乎拖垮了张永贵瘦弱的身躯,为给孩子治病,张永贵一家倾尽家财,由于经济能力有限,便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虽然孩子身体有缺陷,但毕竟是条生命,如果我走了,我管不了,但只要我还在,就要把他抚养成人。”张永贵说。

  随着张久宾一天天长大,先天性脑瘫的症状逐渐显现,手脚不听使唤,脑袋左摇右摆,说话吐字不清,生活无法自理。到了十四五岁的年纪,眼看同龄孩子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去上学,张久宾好生羡慕。此前,张久宾多次向父亲表达想上学的心愿,但是由于身体缺陷,没有一家学校愿意接收。

  不过,张久宾并没有因此停止求学的念头。“孩子,我来教你!”文化水平不高的张永贵成了张久宾的启蒙老师。屋门后的木板就是黑板,张永贵将拼音汉字写在门上,教张久宾读写拼音,还买了一张拼音图画,在这些简单的教学工具的帮助下,张久宾开始了学文识字。

  身有残疾,脑子不笨,张久斌还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在看电视的时候,张久宾将电视屏幕下的字幕记录下来,将演员说的话和字幕对照,就知道这个字如何发音。有时候,不懂什么意思,他就查字典。手脚不听使唤怎么办?张久宾就用鼻尖,一页页翻。十多年过去,张久宾几乎认全了字典上所有的字。

  大约从五年前开始,张久宾开始尝试自己创作诗歌作品。用鼻尖打字,一分钟能打几个字呢?大众网记者观察到,含六个拼音字母的汉字,使用鼻尖敲出来,至少花费半分钟时间。就是按照这样的速度,张久宾五年时间用鼻尖敲出了200余篇诗歌。其中,十余篇发表在各类报刊上。

  “我之所以偏爱看诗写诗,不仅仅因为它是一种唯美的载体,能洗涤心灵,放飞灵魂。它还是我黑夜里的一盏灯,给予我光亮和温暖,给予我勇气去面对自己的残缺命运,并且努力改变它。”来到张久宾家中前,他提前用鼻尖在手机上敲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现在,张久宾有了创作小说的打算。从张久宾模糊的言语中,大众网记者获悉,这是一部爱情题材的小说,主人公原型是其本人,字数大约五万字,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千多字,计划用时三年完成。张久宾还有一个愿望,待作品完成后可以出版,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为更多深处不幸中的人照亮前行的道路。(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侯晓 李连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