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多快一秒,就可能多救一个人的命

2018-11-30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枣庄11月29日讯 救援人员在专业竞赛中因紧张而误操作发生过险情,应急装备器材配备缺失,岗位人员佩戴使用应急装备不正确……这些问题已严重制约涉氨、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正常开展。11月27—29日,第一届山东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在枣庄滕州市拉开帷幕,目的只有一个:增强涉氨、危险化学品企业一线救援人员实战能力。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凤文介绍,山东是涉氨制冷和化工大省,现有涉氨制冷企业5220家,化工生产企业950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380家,经营企业24584家,使用企业727家,大部分中小企业装备落后、安全管理水平低。

  “一些新兴化工产业装置大型化、工艺连续化、储罐类型复杂化趋势明显,物质能量积聚风险大,一旦发生事故灾害,极易引发连锁反应。”周凤文尖锐地指出,近年来,在各类安全生产检查、专项督查和事故调查中,发现涉氨、危险化学品企业在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装备器材配备缺失、配备数量不足、配备品种与岗位需求不符、装备器材不合格、岗位人员佩戴使用不正确、操作不熟练、现场处置能力不足等;外省相关企业因救援器材使用不当发生过人员伤亡事故,救援人员在专业竞赛中因紧张而误操作发生过险情。

  本次竞赛是山东举办的第一届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竞赛,由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主办,枣庄市安监局、滕州市安监局承办,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协办。各县(市、区)安监局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和考核,各市组织了市内选拔赛,为本次竞赛奠定了良好基础,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改和以赛促建的目的,推进了应急管理工作创新,全面提升了涉氨、危险化学品企业一线救援人员专业水平、装备水平和应急处置技能,增强了一线救援人员实战能力,为实现“以人为本、科学救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涉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