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山东手机报手机客户端新闻热线 0531-85668999

直播山东 |逛济南百年年货大集!100块钱能买这么多东西

2020-01-21 08:33:16

主要内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崔雅伦 张旭)快过年了,济南王府大集上人气爆棚、热闹十足,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喜庆的春联、福字、高悬的红灯笼、甜糯的年糕、刚出锅的热豆腐,热腾腾的炒粟子、冰糖葫芦,红红火火的红枣、草莓、圣女果,还有五颜六色花卉、饰品……让人感受到了一份传统的春节气息。

  在济南腊山街道办事处的王府集已有上百年历史,是槐荫区最大的集 市,长度超过1公里。王府集历史悠久,每逢农历二、七、四、九开集。土特产,新鲜蔬菜,瓜子点心应有尽有。不少市民前来感受农村大集的味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王府大集人声鼎沸,买卖双方都喜气洋洋。赶集,是济南人买卖货物颇具“仪式感”的重要传统。在约定的时间,圈定的地点,人流乌泱泱挤在一起,道路两边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蔬菜、水果、干果、肉类、水产、衣服、茶叶……平时生活用品,可谓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要是在大集上碰到熟人或邻居,相视一笑,寒暄几句,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大集是传统农业社会的一种交易方式,大集的交易成本相对较低,不需要太多的交易设施,只需要把东西一摆就能买卖,集市也基本上满 足了市民日常生产和生活的需要。所以在城市化水平比较低的时候,大集就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就会慢慢被淘汰。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我们相伴多年的“大集”也在寻求“转型”,顺应城市的进步,在选址和管理上不断发展进步,给居民带来便利。

  冬至已至,年关将近,不少人肯定对赶大集期待已久。在这里,我们能找到老家儿时那种浓浓的年味,而这,人间烟火,是城市里很难见到的景象。

返回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