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山东手机报手机客户端新闻热线 0531-85668999

海报直播 | 金边日环食来了!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错过这次再等10年

2020-06-20 18:39:10

主要内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申家鑫 孙靓 济南报道

  6月21日,作为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美妙绝伦的金边日食即将在天宇上演。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而今年的日环食还有点特别,太阳整个圆面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几乎接近全食,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环食”。我国境内环食带之外的地区,可以看见日偏食,且食分较大:新疆地区偏食食分普遍在0.5以上,偏食食分最小的黑龙江漠河,食分也有0.21。这次日环食是21世纪以来食分最大的一次,同时也是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错过要再等10年,也就是2030年的6月1日才能看到了。

  虽然理论上我国全境都可以看到这次难得的天文现象,但由于天气条件的原因,部分地区无法直接观测,不过没关系,大众网·海报新闻在6月21日12:50,将在山东济南开启视频直播,带网友一起全程领略这次日食的精彩瞬间。据了解,6月21日,山东济南天气晴朗,利于观测,虽然不在此次环食带上,但可见完整的日偏食过程。本次日偏食过程,济南及周边地区的初亏从北京时间6月21日14:35开始,到15:55到达食甚状态,掩盖面积达58.9%。(导播:张光)

返回大众网首页

责任编辑:赫洋

精彩推荐